2015年9月26日 星期六

【貓奴】Chanel氣喘看醫(貓氣喘,Feline Asthma)


你的貓咪有發生過像Chanel在影片中的樣子嗎?(開聲音聽聽)
有的話,那就是得了氣喘,趕緊帶他去看醫生吧!
日前,因為政府要來家裡室內噴殺蚊劑,所以連夜的快將二隻老貓,
送往東區的朋友家借居幾日,想等藥劑揮發了,擦了傢俱,再把他們接回。

還好老早就先找好地點避難,因為政府通知噴藥是預計噴藥的前天下午!
然後隔天就來噴了,讓我娘忙碌得不得了,
又要去買塑膠布來遮一些傢俱,又要帶貓去朋友家放,
因為不知道他二老是否會和朋友家貓有衝突,因此還是把雙層貓籠也一併帶過去使用。

在朋友家的那天(我人在新加坡),朋友傳了這個影片給我,問我Chanel怎麼了?
我之前從未見過,再加上我也暫時沒和他們住一陣子了,
便轉給我娘看,娘說她之前有看過,還以為她要吐毛,也真有像要吐毛,
但最後又沒有吐東西出來,所以有思量著回台後,要帶她去看醫。

我在新加坡時,就GOOGLE了有關肺部的疾病,
便看了台大動物醫學研究所的文章,了解一下引發她如此動作的到底可能是什麼....
貓咳嗽、貓氣喘病、貓小支氣管疾病的常見迷思
http://www.vm.ntu.edu.tw/Clinical/owner/ownernews/id_11.html

就在我回台回台南的那天,Chanel在我面前發作了一次,
原本當晚就要去看醫生了,就加速了我趕緊帶她去,
有了影片,應該會更好讓醫生來判斷病因。


看醫生一臉超認真。


在給醫生看了影片,她聽診Chanel後,建議拍X光片來看看肺部最為妥當,
於是她就被帶去拍了二張X光片。

結果出爐,胸部的肺支氣管發炎,中間黑區塊是胸腔,中間一塊白色是心臟,
兩旁霧白處則為支氣管發炎導致霧白,如果沒有發炎,應該就要沒有霧白狀。

而造成氣喘的原因,有可能是環境,但從小她就一直用松木砂,所以這原因較不可能,
或者是老化,因為她已經十歲了,所以我極為擔心她的健康在下滑,
加上她和SEMI又很快要移民去新加坡了....所以一定要趕緊治療好才行!

最後診治,決定先投藥五天,早晚各一次;吃完後再拿藥多吃五天,觀察喘的次數。
藥吃完後再回診拍X光片看是否有好轉。
如果吃藥沒好轉,那麼就得再做更深入的治療了...T_T

在前幾天的餵藥時,平時她都沒喘,反而是藥吃了後,才開始喘!
我覺得她是故意的吧,故意喘給我看,哈哈哈哈!
吃藥一臉很臭.....乖乖吃藥才會快快好就不用吃了嘛!

假若貓咪日後,氣喘已經成為一個慢性疾病,則可考慮在家準備貓咪氣喘吸入劑,
以備固定需要吸入或不時之需。
GOOGLE Aero Cat or Aero Kat 都找得到相關資訊和使用方法喔。

1 則留言:

  1. 請問貓咪最後有治癒嗎?我的貓咪也是一樣 他只有2歲!而且香港的醫生暫時都沒什麼辦法 只是食藥 已經差不多一年半了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