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7日 星期三

【旅居】台灣駕照換新加坡當地駕照流程(報名+考試圖文版) Taiwan driving license convert to Singapore driving license


●台灣人在新加坡開車的條件是什麼呢?
1. 如果你居住在新加坡12個月以內,只要使用 台灣的國際駕照執照(IDP),便可以在新加坡開車。(例如旅行、探親...等等,在旅簽30天以內,或是其他因素,只待在新加坡12個月以內)
※開車前請熟悉右駕,台灣是左駕!

2. 如果你會居住在新加坡12個月以上(超過),就 不可使用 台灣的國際駕照執照開車
例如你已經結婚取得 長期居留證LTVP (Long term visit pass AKA Social visit pass),或取得 永久居民PR,則在你拿到這些新證件後,就可以去駕照中心報名。
※持 長期居留證 考取的駕照為 五年期駕照。
※持 永久居民證 考取的駕照為 永久駕照。
若在拿到五年期駕照後,永久居民證下來,則可去把五年期換成永久駕照。
※由於我沒有持有過工作證,不確定是否流程和我一樣;所以持工作證的人,最好自己去問一下唷!

!!!我是持LTVP去考換照的!!!

【每一篇分享文都很用心在寫,如果有幫助到你,歡迎在底下留言讓伊小娜知道!】 



●報名前需知●
1. 報名日 和 考試日,至少要等上一個月半到二個月!所以有很長時間好好準備唷!
(我4/12去報名,排到6/5才考試)
*補充:有的人一報名,考試時間很快就排到,所以還是以當下與不同駕訓班狀況為主唷。
2. 報名一定要「本人親自」到中心報名。
3. 已在台灣取得汽車駕照一年以上的人,才可以報名,並只要通過 「基礎理論考試(BTT, Basic theory test」,即可直接轉換當地駕照。
4. 若在台灣從未考得駕照,則得依照當地流程學習,報名→考基礎→考進階→上路學習,一步一步,學習之路很漫長,費用也比較高。

●選擇駕訓中心●
駕訓中心有蠻多間的,所以請自己選好想去的中心,我是去

ComforDelGro DrivingCentre https://www.cdc.com.sg/
205 Ubi Ave 4 Singapore 408805 

所以,以下介紹也是以這間為主。
PS 我沒有報名任何課程,僅有考試。

●報名時準備的文件資料●
- 有效的台灣護照 正本
- 有效的台灣國際駕照 正本 (沒看,但請帶著以備不時之需)
- 有效的台灣駕照(汽/機車)  正本 (沒看,但請帶著以備不時之需)
- 有效的新加坡的證件 正本
- 有NET支持的銀行卡(不收現金),報名費 S$6.50 + 開帳戶費 S$5.00

●考試時準備的文件資料●
- 有效的台灣護照 正本 及 影本(照片資料面/最後一次入境新加坡蓋章頁)
- 有效的台灣國際駕照 正本 及 影本(正面封面/照片頁和照片左面的資料一起)
- 有效的台灣駕照(汽/機車)  正本 及 影本(正反面)
- 有效的新加坡的證件 正本 及 影本(正反面)
- 有NET支持的銀行卡(不收現金),考過後才支付辦證費 S$50.00
- 三個月內的白底光面2吋照片 乙 張。(如果沒帶照片,有快照亭)

●大型重型機車駕照是否被承認?●
台灣考的大型重型機車駕照不被新加坡承認!
我有 大型重型機車駕照 ,所以我一併有帶去申請,
在台灣我可以騎600cc紅牌以上,但在新加坡只能騎200cc以下(等級2B),
因為在新加坡 大型重型機車 需要分二次考,200cc~400cc考一次,考完擁有一年以上,
才可以再考下一階段400cc以上。

PS 如果不打算在新加坡騎機車,可以不要帶機車駕照去也沒關係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●報名流程●

大門口
一進入的景象
 報到處就在入口的左手邊唷!

 抽號機在進入入口的左手邊

等待叫號
等叫了號,到了櫃台,告訴櫃台人員你是要考「外國駕照轉換成當地駕照」,
他要會你出示他需要的證件,以及告訴你費用,並告訴你接下來的考試日期時間有那一些,
看你何時方便,可以馬上幫你預約。
如果當下無法馬上確認日期沒有關係,可以回家上網預約,但當場預約比較方便囉。

當時的費用表,請參考你報名當下的為主
主要在報名時要付的是
開帳戶費(Account opening fee) S$5.00 (S$5.35 含稅)
帳戶是給你一組帳密,可以上網去網站登入,然後查詢你的報名記錄、想預約其他課程或線上付費、改期...使用。
以及
基礎理論考試費(Basic theory test fee) S$6.50


如果你想要有線上測驗(E-Trial Test)可另外再付費,但只有200題的問答。
考試是500題中隨機出50題。

如果想買基礎理論考試課本,則再付 S$3.18
我是當場買,應該也可以去書局買,有中文題庫和英文題庫,而我並沒有買線上測驗唷。

書局則有賣問答題庫本。


報名付完費用,會給你這張單子,是你的帳號資料,以及考試日期時間,
考試當天只要到指定樓層和教室外等候即可,必需在考試時間前15分鐘到達準備。

收好這張,就可以打道回府了。
回家好好用功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●BTT考試流程●
(以下是我事後回家拍照的,由於進考場所以就沒現場拍照)

在考前15分鐘到場準備,會排隊入場,並出示你的 新加坡證件 以供報到,
監考人員會發給你一張單子。
確認上面的資料是否正確,並將紙以及證件放在桌上,坐到你的考試位置(Station No),
監考人員會播放考試解說影片,專心看和聽完注意事項。

開始考試時,需要輸入 密碼(Password)後,開始作答,並開始計算時間。

- 考試電腦是「觸控螢幕」
- 考試題目共50題,考試時間50分鐘
- 考試時,可隨時切換四種語言來作答。(英文/華文/馬來文/印度文)
- 50題裡,只要對45題(含以上),則及格;反之,44題(含以下),則不及格

作答結束送出,馬上可以得知考試結果!!!(好刺激)

我是只有錯一題啦!開心得不得了!!哈哈!
於是就可以進行下一步的申請駕照流程囉!

【關於考試題目】
我有一本課本,我朋友有一本題庫,我還下載APP做考古題,
但考完後,我們一致認為,題目跟本沒有多少從題庫和考古題出,
反而相當靈活喔!題目和答案都有變化過,不會一模一樣,所以一定要熟唸!

我個人是看中文課本,做英文考古,考試時,
我的第一輪是中/英切換來看題目,有的華文解釋我看不懂,切英文還比較清楚。
等50題做完,我回到第一題,一題題檢查,最後再送出,等知生死....XDD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 ●申請駕照轉換●

考完只要是及格後,就可以到二樓最裡面的櫃台辦理,因為考試樓在二樓,所以很容易就看得到了。
不及格,就去櫃台預約下一次考試時間+付費。

櫃台旁拿一張粉紅色表格,然後抽號機選" Converting License "那一個,取走叫號單,
在等的時候把表格填好,如下圖,
原則上,準備好我最上方所說明的●考試時準備的文件資料●
然後填好這張單!

這裡我寫解釋一下幾個欄位:

1. 職業Occupation:我空白,反正如果持有長期居留證,多數是家管,但你要填也是可以!
2. Class(es) of Vehicle:我空白,因為不知道寫什麼才符合。
3.
Did you pass your driving test on an automatic transmission vehicle?
你是否有通過自排的駕駛考試?因為考了手排過,自排也會開啊!我認為應該選YES...
Are you able to drive competently a manual transmission vehicle?
你是否可以駕駛手排車?我當然選YES

然後被櫃台阿姨碎碎唸....所以這二題其實是
如果你當年是考手排,那就手排YES打勾、自排NO打勾;
如果你當年是考自排,那就自排YES打勾、手排NO打勾;
真是讓我很混亂。

之後會給一張白色單,要簽名、寫手機號和收件地址,寫完後阿姨會收回。

另外很重要的是,在任何地方都沒有註名要收文件的影本
臨櫃準備要申請了,阿姨在那裡說,都要影本呢!!!

我和朋友就很三條線,結果還得去影印店複印,新加坡影印超貴好嗎!
印一面就S$1.00元!我印5面就要新幣5元!!就是台幣100元!!(哭哭)
所以,如果有看到我的文章, 
請記得先自己印好再過去!請記得先自己印好再過去!請記得先自己印好再過去!

所以阿姨先把大部份的文件弄好後,同時先付辦證費S$50.00(NET付,不收現金),
要我們去影印後再交回複印後文件,
考過的人還需到一樓看一段影片後,要再回二樓交付資料,
離開前我明明就問阿姨,我先給你複印文件再去看影片可以嗎?
她說:「看妳,要先看影片再來,還是先來再去看影片都可以!」

結果,我們印好後,想先在看影片前給她,
她就突然改口:「去看先,去看先,再一起交來就好了嘛......」

我們二個又三條線!!!一直在一樓和二樓走來走去。

好了,看宣導影片在一樓報到處的旁邊(ROOM1),
由於播放影片是有固定時間的,而且一定要看!所以請注意自己的時間!
進入播放室,要先交上阿姨處理過的粉紅單,會有人來收走,
等影片看完,再叫名字還單子給你,你要再把這張單拿去二樓給阿姨。

把粉紅單給阿姨後,阿姨會請你檢查稍早填的白色單的個人資料,確認無誤後,
給你下面這張圖的東西,
- NET付費後的收據名細
- 粉紅單的下聯
- 之前白色單的列印單,上面會有你的收件人名和地址

那上頭的2B/3,就是我個人所換的當地駕照等級別。

【駕駛等級】
2B Motorcycle not exceeding 200cc
2A Motorcycle not exceeding 400cc
2  Motorcycle exceeding 400cc
3A Motor Car (Auto)
3  Motor Car
4A Omnibus
4 Heavy Motor Car and Motor Tractor
5 Light Locomotive and Heavy Locomotive

然後,你以為可以馬上領駕照嗎?
沒有喔,要等二週後用郵寄的方式寄到你家!
應該一個月內會收到。

恭喜你可以離開了!

考試+排隊+印文件+看影片...有的沒的,
我們總共花了至少二個小時在那裡,
所以有安排考試的人,後面不要太快排其他行程喔!!

你們知道這裡的效率的....XDDD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後記補充】
結果駕照在4天後就寄到了(含考試日),第一次覺得效率很快....:P

【每一篇分享文都很用心在寫,如果有幫助到你,歡迎在底下留言讓伊小娜知道!】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延伸閱讀
【旅居】新加坡永久居民證 報到流程 Singapore Permenert Resident (PR/SPR) process

【旅居】新加坡永久居民 SingaPass 的到來與設定

【旅居】iCollection 領取Singapore Permanent Resident (PR/SPR) 實體卡的流程

【旅居】從LTVP身份換到PR/SPR後,駕照換領流程

【旅居】台灣駕照換新加坡當地駕照流程(報名+考試圖文版) Taiwan driving license convert to Singapore driving license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